Wednesday, May 04, 2011

我最憎「親子」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親子」一詞的意思°我初時以為它是「親親孩子」的簡稱,但當這詞在不同地方鋪更蓋地出現後,我覺得:

它可以是一種地理狀態,只要爸媽與子女在同一個地方上出現便可叫做親子,如「親子唱遊班」,「親子遊學團」,「親子興趣班」等等°

理論上,你跟阿仔阿女吃午餐可叫做「親子午餐」, 如果你們是住在同一屋詹下,這間屋可說成「親子屋」.....


它可以是一種商業活動°「親子」配合一個名詞後,便能成為無限商機°對不起,我舉得例子又是 「親子唱遊班」,「親子遊學團」,「親子興趣班」等等°

我覺得「親子outward bound 」或「親子獨立生活能力訓練營」等課程會有很大的market,有沒有人想投資我這個concept?

經過多個公私營機構大力提倡下,「親子」變成家長無形的壓力°家長必須每天抽十五至二十分鐘去做的功課,假期必須安排的活動°為了滿足各界要求家長的「親子」期望,他們不得不參與我之前所說的那些商業活動,怕若做得不夠會被三姑六婆指責「都唔知點做人父母」。不過對於三姑六婆,世界上除了她/他們本人,其他人都不會做人父母°

它跟共聚天倫不一樣°後者是一指家人待在一起,享受著相互溝通後產生的愉快精神狀態°前者比較煞有介事,或多或少帶著一點目的°例如「親子唱遊班」是為了刺激幼兒的智力發展,加強家長與子女的親密關係,提高EQ,贏於起跑線,讀書勝人一籌,他日名成利就云云°

不過,當你爸媽叫你回家吃飯,他們感該不會說:「阿仔,今晚返嚟食飯,等你從透過與家人接觸學習人與人相處之道,繼而讓你在職場上變得面面俱圓,事業發展更得心應手!」是嗎?

還有,「親子」是單向的,顧名思義,父母要親孩子,至於孩子是否想被「親」,或他們會否「親」父母,那不是重點°

這就是兩者的分別°

其實社會上真的有些學校或機構有心地籌辦大人與小孩一齊參與的活動,讓他們好好享受天倫之樂°只可惜該詞被用得太濫,太行貨,聽起來就像botox一樣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