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有關相機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附有一幀相片,有些小數民族的女孩子用布蓋著自己面孔,不願被遊客影相°可惜,那些遊客沒有理會,大剌刺地,走到她們跟前不斷拍照,希望在布與布中間窺探她們的美貌,及滿足他們當名攝影師的幻想° 別人的感受? 管他的!  文章也有提及當地有些孩子很不願被拍照,他們哭起來,那些「名攝影師」卻視若無睹,繼續瘋狂按制…..

看罷這篇報導,很無奈,很憤怒! 隨著數碼相機出現,相片變得越來越廉價°廉價,不只是它的成本,更加是它背後的意義,及攝影師對被攝者的尊重°

不久前,我們一家到商場去° 帶著兩個男孩子去shopping其實是一件難事,很難要求他們看著你買東西°謝菲很細心,他讓我看己到一店內逛,他獨自看管著小朋友°

弟弟年紀小,有點頑劣,我還未進店內已聽見他扭計,繼而尖叫大哭°

我立刻跑出店外,見到弟弟大發脾氣,在地上打轉,不肯起來° 謝菲不理他,不讓步,要他冷靜° 我再看到不遠處有群人,廿多三十多歲,有些指著弟弟訕笑° 我不以為然,但當我見到兩個人在舉起相機影相,再笑笑口看著playback,我立即怒火中燒°  我跑到弟弟前,抱起他,喝令他停止,我再掃視那干人等° 他們不是傻,完全收到我的訊息,雙手離開相機,裝作沒事發生°

坦白說,我當時真的有摔破他們相機的衝動°任何人也不喜歡在心情差透時被拍照° 更不用說是被一些不懷好意的陌路人拍照…..

*****
昨天我也跟表妹在討論對相機的看法° 現在影相太容意,我們開始不用眼,不用腦,只用鏡頭和SD card°這樣令我們錯過了真實的感受°

還記得哥哥與其他小朋友在Christmas performance,很多家長也舉起相機,場面有點亂.一位老師走到台前,請影相的人走到觀眾席後排,以免妨礙別人. 她再補充一句:"But I am sure the performance you see from your eyes would be totally different from those videos and photos." 

我真的想向這位老師敬禮!

那天我沒有拿起相機,全神貫注看著哥哥,每一刻我也覺得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