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再見小藍苺


Berry是一隻人見人愛的長毛貓。他是這世界匆匆的過客。我們有幸地跟他相愛了兩個月,在他的半條生命線上留下痕跡。

Berry在兩個月大時與我們相遇。他很嬌,很有靈性,只愛吃魚,不喜歡貓糧。他不太活躍,但很黏人,愛倚在人的身旁。Berry當我是媽媽,常常扭我抱。每當我摟著他的時候,他會用前腳有節奏地踏著我的身體,並從喉嚨發出「達達」聲。這是小貓在貓媽媽身邊, 感到很舒適時的本能反應。我跟他說,我會愛他一生一世。

Berry身體很弱,差不多每個星期也要看醫生,情況時好時壞。慢慢,他開始出現一種叫做腹膜炎的病徵。這是一種貓絕症,很多貓也帶有這種病毒,但當中只有5%會病發。上星期六,Berry情況轉得非常壞,醫生替他注射了維他命,從死神的手拉了他回來,但醫生說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昨天下午,Berry情況又開始轉壞。我用爽身粉清潔他,他閉上大眼睛,很享受我為他梳毛。我給他愛吃的魚,他吃了一點便睡覺。晚上七時,Jeff與我帶著Berry到診所。醫生問我們如何決定。

我也曾問過自己憑甚麼去決定Berry的生死。可是,讓Berry繼續受苦,被病毒逐一攻陷他的器官,成為甚麼的生命鬥士,這對於一隻BB貓,是很殘忍的。Jeff跟醫生說,生命的意義不是純粹延續生命。

醫生同意我們的想法。我們看著他為Berry注射重劑量的麻醉葯,兩秒後Berry安祥地走了。醫生離開房間。我們抱著Berry微溫的身體。他的身體輕了一點,靈魂解脫了。 Jeff與我變回小孩,在醫生回來前,毫無保留地釋放心中的傷痛。

我們相信Berry已到了在天國,健康地,愉快地奔跑著。

我曾在街上見過一個人,他在左小腿背上紋上“Life is short”,右小腿背上紋上“but wide.”。多謝你Berry。雖然我們的相遇很短暫,但你在我們心留下甜甜的回憶,讓我們的生命擴闊了一點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