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04

昨天在明報讀到一篇有關於人類學的文章,受訪學者是我很敬重的Joseph Bosco。以下文章錄至明報11月24日:

人類學讓人明白世界運作
【 明 報 專 訊 】 從 事 人 類 學 研 究 逾 25 年 的 中 文 大 學 人 類 學 系 副 教 授 林 舟 ( Joseph Bosco ) 說 ﹕ 「 現 代 人 不 能 只 有 一 種 技 能 , 終 身 為 一 個 僱 主 、 一 間 公 司 辦 事 ﹔ 這 樣 看 待 事 業 已 過 時 。 」 他 補 充 , 若 認 為 傳 授 學 生 某 種 技 能 就 是 教 育 , 這 亦 是 過 時 的 想 法 。
「 人 類 學 重 要 的 地 方 , 在 於 它 讓 人 明 白 世 界 如 何 運 作 。 」 他 解 釋 , 無 論 是 政 治 、 宗 教 或 市 場 推 廣 , 都 是 形 成 社 會 文 化 的 力 量 。 他 以 市 場 推 廣 為 例 , 行 內 人 必 須 先 明 白 大 眾 的 喜 好 , 再 利 用 推 廣 活 動 或 廣 告 投 其 所 好 , 方 能 提 高 大 眾 對 產 品 的 興 趣 。 「 很 多 人 認 為 市 場 推 廣 只 是 商 業 活 動 , 其 實 , 它 與 人 類 學 和 社 會 文 化 息 息 相 關 。 」
林 表 示 初 期 的 人 類 學 主 要 研 究 偏 遠 社 會 , 探 討 其 他 地 方 的 文 化 特 色 , 後 來 才 演 變 為 對 文 化 的 研 究 。 「 但 它 與 文 化 研 究 不 同 , 文 化 研 究 通 常 透 過 文 本 如 電 影 及 小 說 去 分 析 ﹔ 人 類 學 則 藉  直 接 與 人 溝 通 去 做 研 究 。 可 以 說 兩 者 研 究 內 容 相 近 , 但 研 究 方 法 不 同 。 」 人 類 學 家 相 信 , 在 運 用 統 計 及 數 字 分 析 前 , 應 先 跟 對 象 面 對 面 交 流 , 從 他 們 的 角 度 出 發 去 理 解 問 題 , 才 能 對 社 會 有 基 本 了 解 。
聽 似 廣 大 精 深 , 但 人 類 學 絕 不 空 泛 。 「 我 與 太 太 在 台 灣 時 , 很 多 台 灣 人 問 我 ﹕ 『 你 的 家 人 在 哪 裏 ﹖ 』 起 初 我 覺 得 很 奇 怪 , 因 為 對 我 來 說 , 太 太 和 我 就 是 一 家 人 , 但 台 灣 人 對 家 庭 的 定 義 包 括 父 母 和 兄 弟 姊 妹 。 由 此 可 見 不 同 地 方 的 人 對 世 界 的 看 法 都 不 同 。 」
出 路 廣 泛 可 文 可 商
「 很 多 畢 業 生 告 訴 我 , 人 類 學 的 根 基 對 他 們 了 解 辦 公 室 發 生 的 事 情 很 有 幫 助 。 每 個 辦 公 室 都 有 不 同 的 文 化 , 市 場 推 廣 部 跟 工 程 部 就 是 兩 個 世 界 , 都 很 難 明 白 對 方 的 運 作 。 人 類 學 畢 業 生 懂 得 明 白 他 人 的 角 度 , 幫 助 同 事 化 解 矛 盾 。 」 林 謂 人 類 學 畢 業 生 的 出 路 很 廣 泛 , 除 博 物 館 和 教 學 外 , 很 多 人 都 從 事 市 場 推 廣 、 商 業 及 公 關 工 作 , 他 相 信 這 與 學 生 的 人 際 溝 通 技 巧 及 觸 覺 敏 教銳 有 關 。
隨  「 三 三 四 」 學 制 改 革 將 通 識 教 育 列 為 必 修 科 , 林 相 信 , 愈 來 愈 多 人 會 明 白 , 教 育 不 只 是 為 了 畢 業 後 找 份 工 作 。 他 認 為 , 這 項 改 革 亦 會 間 接 讓 人 更 明 白 人 類 學 的 好 處 。

還記得初時堅决辭工修讀人類學碩士課程,很多人認為我太衝動,或只是捱不住工作煎敖,被家人寵壞而躲到象牙塔避世,或是人生沒有目標,胡亂是找書讀。曾聽過人前人後的冷言冷語或"忠告",但令我最窩心的事我的家人及幾位朋友很支持,亦很明白我的理念。我决定選讀該學科是要學習觀察世界及促進自我成長。或許這碩士學銜對找工作幫助不大,但昇華自己的世界觀,拓濶自已的眼界是不是因為沒有可計算的市場價值就一文不值?

教育不是只為找工作,莘莘學子所需要的遠於職業先修的培訓。

No comments: